《现在我老了》解析及TXT下载

其实我现在来整理《现在我老了》这篇文的很多未解之谜以及交代一些当时正文没有交代的事儿……略晚了。


原本很多没有写清楚的线索是打算出本之后在番外里一一体现的,连最终章的大结局也会做一些修饰,重新整理书写一下。

只是过了一年以后,很多原因致使这个本出不成了。

登录LOF发现还有好多朋友推荐以及回复,所以想了想,还是将文里一些交代不清楚的东西一一列出来。


首先说一下这个题目“现在我老了”,不知道看文的宝贝儿们是否看过十几年前“仙剑奇侠传”第一部,当时的李逍遥和林月如是很戳心的一对儿。

林月如在和李逍遥私定终身的时候,李逍遥和林月如曾约定:我要陪你吃到老玩儿到老。然而最后李逍遥恢复记忆和灵儿相遇,林月如也知道自己和李逍遥的感情走到了尽头,林月如最后成全了李逍遥和灵儿,在临死前说了一句“原来我已经这么老了”。


过了十年,我仍然牢牢记着这句话以及当年让我哭的肝肠寸断的片段。


《现在我老了》的创作大纲在确定之后,就取了这么一个名字,引用了这一隔世一般的对话。


我是一个比较悲观主义的人,而且可能年纪稍微大一些,对一些社会现象也就多少看的现实清楚一些。


设定的故事主线就是一个BE的故事,所以所有的大纲已经情节发展已经朝着尽可能贴近现实情况的书写。


那么我们开始顺一下剧情线。


一、(一打序号我突然感觉像是在写一篇报告……)初遇


凌远和李熏然的初遇是在青冈市,李熏然是去抓捕四名杀人犯,凌远是干嘛了?你们看过都知道,他其实是那四个人的雇主。

凌远在最后一章对李熏然说,我们从初遇就不是偶然。

但其实不是,凌远会选择和李熏然相识,但是却一定不是在一场车祸意外发生的时候,他没办法预知车祸,除非他创造车祸。虽然凌远杀人,但是他不是滥杀无辜的人。


所以相遇是偶然。


二、相识


凌远和李熏然的相识,我以李熏然的视角让大家了解,是李熏然主动靠近凌远,才让两个人有了相识的机会。

凌远最开始并不想接近李熏然,他的杀人计划一直都是个人复仇,为了复仇顺利,所以借助了一个组织,而这些交易条件就是凌远要贩卖器官。我主文没有提到,但是结尾借由孙雷的口,点到为止了一下。

李熏然是不管不顾的黏上了凌远,而凌远推开过,只是在李熏然第一次进他办公室时,他才突然将过去抛在李熏然面前,他本来对警察已经没了期待,但是在那一瞬,他希望李熏然能让他重新燃起希望。

李熏然也没有辜负他。

这才是凌远慢慢接纳李熏然的重要原因。


三、相爱


主文的相爱因为李熏然的视角,很是幸福了一段时间。大家对凌远是否动心一直存疑。其实我写的时候也琢磨过凌远的心态,他对李熏然的动心,是循序渐进的,是在李熏然一次又一次健气而又阳光的活力中吞噬了那个站在阴暗处窥探人性的凌远。

凌远真正敞开心扉,是李熏然在别墅里铺满了的玫瑰花,是在李熏然对凌远的患得患失中慢慢爱上的。

凌远开始后悔,后悔遇见李熏然太晚,后悔他那双手从亲手结束妻子的命开始的无休止的复仇和杀戮。后悔他与犯罪组织的交易,后悔他把自己终身最挚爱的最圣洁的事业变成一场又一场肮脏的交易。

他一直知道自己是错的,只是他每一天都当是多出来的一天,他对世界满怀仇恨。像白天黑夜的转换那样,白天他是救世济人的医者,夜晚是索命的鬼魂。一直游荡,直到李熏然像一团火不管不顾的闯进了他的人生。


于是他从知道自己是错的,演变成厌恶自己。他想要伸手抱着李熏然,他想要每天都和李熏然活的开开心心,甚至,他想变成李熏然的家人,想要和他父母其乐融融在一起享受晚餐。

但是,不可能。


李熏然与凌远做了一场“凌迟”一般的爱,凌远用麻醉针让李熏然安然的睡到第二天中午。他用这些时间从李熏然生命里消失。

在废旧工厂里凌远亲手撕开自己的伪善面具,他不是想看着李熏然痛苦,而是想重生,在李熏然面前重生。


也从这里侧面的描写了凌远对李熏然的了解,他杀了最后一个人,他把李熏然引到了案发现场,一模一样的作案手法,这在犯罪时是大忌,以凌远的智商,他不会犯这种错误。可是他仍然这么做了,因为他知道,李熏然会猜到的。即便没有证据。

他甚至知道,李熏然的精神已经濒临边缘,他一个人离开团队,凌远下手了。


一般罪犯在犯罪的时候,不像电视演的那样废话太多,可凌远仍然给他和李熏然之间创造了一次面对面坦白的机会。


凌远是没有想活着的,可能知道命不久矣,所以他很轻松,他自虐的剖析和阐述自己的内心,看着李熏然崩溃,他心里疼的更厉害却从另外一方面觉得愉悦。


大约是因为,他在李熏然面前,再也不用伪装了。


写到这里,我要加一个分割线,我暂时先不写最后李熏然的心理。

我们返回前面,来梳理一下案情线。


第一章那四个受雇杀人的人,我写过,他们不缺钱,他们其实和最后的孙雷是一条连在一起的线。

凌远说,我不是所有人都会亲自动手的。

他在告诉李熏然,不止我,还有一个组织。这个组织包括那个撞李熏然的司机,他们像死士一样受雇于孙雷。或多或少在孙雷手里是有把柄活着有某种利益的欲望。他们在必要时刻,可以为之付出生命。


然而,孙雷和凌远都始料未及的是……现实的不幸让原本应当判死刑的四个人,侥幸活了下来。

变成了缓刑犯。


一个人只要活着就有弱点,李熏然深谙此点,所以他派方亭他们带着四个人的家人去监狱威胁,用点卑鄙的手段。


孙雷组织发现了李熏然接近四个人,并且可能得到了什么线索,于是他启动了那个司机,司机撞死李熏然,最后只能定性为交通意外。


凌远是始料未及的,他没有想到孙雷会对李熏然痛下杀手,又或者,他其实是知道,他以为他可以接受李熏然成为牺牲品。

但是当他接到钟小宁的电话,当他站在手术室里看着李睿他们抢救李熏然,内心崩塌了。


这里我写了一个细节,凌远很快到达手术室,但是他没有操刀。他一定是第一医院当之无愧的外科大手,可他没有上手术台。

为什么?

因为他不敢,躺在手术床的人那个人,已经牵动他,无法让他冷静的做手术了。


手术成功后他打了一个电话,那个电话就是孙雷。


也许凌远做了什么让步来交换李熏然的命,又或者他用了很多方法……我没有写,这里就留给大家作想象。


凌远也就是在这个时候决定和李熏然“试试”的。在他已经死了的心里,因为这么一个警察,竟然活了过来。


他即便如何冷静,也贪恋这种感觉。所以他也幸福了一段时间,虽然内心知道,每一天都是倒计时。


另一条线索是徐强的被杀,凌远下的手,他的死法和最后一个案件一模一样,用的不是手术刀,而是锋利的匕首,我在主文里写了很多线索,但是因为交代不够明确,所以大家云里雾里的。


徐强的被杀,与卢峰和徐强的情妇都有关系,文里借警察局局长张局的口也说过,卢峰这个人看似懦弱,但是他不简单。每年要给警局送不知道多少钱,他这么辛苦送钱,自己却活得不体面,一方面告诉大家,卢峰太惜命又爱钱,可能唯一的优点是孝顺。


徐强与他之间说是合作关系,更多的应该说是受胁迫关系。


我写过徐强情妇李娟是个极度爱钱的人,她是徐强的枕边人,卢峰如果想杀徐强,那么就要借助李娟的手。


而李娟,和孙雷又有那么一点关系。


这么说……大家是不是能猜到了?


凌远杀了徐强,李娟进入警方视线,卢峰在住院期间发现事成(其实我原本设定,卢峰是牺牲品,因为他一直以为是李娟杀的徐强,他并不知道凌远的存在。),知道自己迟早被怀疑,想离开,李熏然进来,被袭击。


卢峰似乎落网太简单了,可卢峰内心并不怕警察,因为警局常年被喂养,他能活着。


最后证明,他真的活了下来。


而李娟成了牺牲品。


孙雷不会让她活着,警方已经盯上她,如果她落网,实在不能保证她不会说什么。


那家超市的老板也不干净,他在超市的仓库完成了杀害李娟并装运的过程。李熏然能猜得到,但是现场干净的一点蛛丝马迹都没有。


看吧,这就是现实的无奈,不是每个案件都能那么顺理成章。


而孙雷这个人,着墨不多,其实也是侧面写一下这个社会的阴暗一面。确实没有钱买不了的东西,腐朽自古存在。

如果真的让警察去抓,如凌远所说,谁都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抓到。不是因为他藏得深,而是黑白混淆,他站在屏障之后。


这篇文里,我又塑造了李熏然这样一群积极向上为案件不懈努力的警察们,因为现实世界确实存在这样一群人,这些人占绝大比例,因为他们,我们才能安稳生活,因为他们负重前行,我们才能安逸幸福。

一黑一白还有一灰,是这篇文的主色调。


好了,说到这里,我们在稍微顺一下李熏然的心理。


因为全文角度是李熏然,所以大家以为看得明白,但是其实大家就像是李熏然,身在局中。


李熏然第一次怀疑凌远是他突然发现犯罪特征,全是人贩子。


可因为爱,他选择逃避。


第二次怀疑凌远,是钟小宁打电话给李熏然说,全城所有被害者都已经调查完了,就差凌院长。

其实这个时候如果李熏然不爱凌远,他果决一些,凌远就会落网,至少能作为嫌疑人进入警方视线。


可李熏然仍然没有这么做。

他借由醉酒问凌远,那些案子和你没有关系,对吗?


他希望凌远回答吗?


不希望,凌远也不会回答。


李熏然在骗自己,似乎这么问,就跟凌远没关系了一样。其实这个时候的李熏然已经有80%确定是凌远。


第三次,那次做//爱。


很疯狂,很惨烈的性//事。彰显出李熏然内心激烈的挣扎和绝望。


他被凌远打了针沉睡,醒过来的时候知道一切都结束了。所以他去看了他第一次就已经找到,但是不敢打开的日记。


凌远是故意给他看的。


李熏然已经没有办法骗自己了。


说回李熏然开的那一枪。


李熏然即便知道凌远是凶手,可他没有告诉任何人,他天真的希望他有办法救赎凌远。凌远最后设局帮助警局将孙雷绳之以法是立功,他未必就真的被枪毙。


所以他央求凌远。


但是凌远不想活了。


凌远让李熏然开枪,这是凌远性格中最自私的地方,他希望永远留在李熏然心里,偏执的疯狂。

但是他又后悔,李熏然下不去手,而他又清楚如果李熏然真的杀了自己,怕是余生都不能安稳。


凌远想自杀。


李熏然却开了枪。


他一直到最后都很天真。


如果凌远真的要死,就一定要死在自己手里。那一发子弹永远烙印在李熏然心里,同时也彻底解脱了凌远。

李熏然不希望凌远死的不体面,他也不希望凌远被法庭审判。


如果凌远以这种方式死,他可以为他解释很多。也许甚至能掩盖凌远犯下得罪,至少对公众而言。


凌远说,现在我老了。


他告诉李熏然,我们已经走完一生一世了,来世吧。干净一点,把这一生一世走的长一点。


罪孽深重,他如何苟且的活。




谢谢所有喜欢这篇文的伙伴们,很遗憾,以上我不会再写番外。但是这些情绪分享以及主线交代希望能弥补遗憾。

我深爱的楼城和凌李截止今天,要和大家正式说再见了。


《于心安处》成为我在楼城圈里唯一一个坑,抱歉让一些看了的朋友掉了进来。


但在某一天,我会像今天写凌李一样,重新捡起于心安处。在此之前,感谢大家对离人歌对《现在我老了》的喜欢。

它不完美,却拥有众多粉丝。

这些不完美便成为缺憾美,以另一种方式存在着。

放出TXT供喜欢的朋友收藏。

现在我老了   密码:a7f8




再见。


评论 ( 19 )
热度 ( 261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